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◆◇◆ Select Language ◆◇◆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
Chinese ・ English ・ Indonesian ・ Korean ・

 Spanish ・ Thai ・Malagasy・ Vietnamese ・ Bengali 
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

2024/06/28

城東病院裡的橙色咖啡與紫陽花


大家好,我是市民記者Chika

5年前從台灣移居到山梨,育有37小女生,一家四口一同出遊玩。

山梨是一個被大自然跟豐富山脈包圍的地方,每天都有不同新鮮的體驗。

這次我想用外國人的視角去介紹甲府的魅力給大家。


   這次我非常榮幸地能接到這個採訪,是關於甲府市「城東病院」裡辦的活動。這裡的「オレンジカフェ」是「失智者咖啡廳」的意思。日本的老年人口多,僅在甲府市就有11處這樣的設施,這樣的照顧與保障讓人倍感安心。








圖一活動開始前的




圖二參加者逐一自我介紹





















圖三這次的活動訊息

















圖四上展示紫陽花


















圖五櫃台前擺示著花


















圖六這次的活動訊息


當自治會長到達後,主持的護理人員開始講解這次活動,請每位到場者自我介紹。有些老奶奶害羞地點點頭,表示大家都已經熟了,顯然們參加過多次。活動就在這一片歡笑聲中開始了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會長道:「活動的主要目的之一是希望住在附近的大家能一起守望相助,保護地方資源,多關心周遭環境,對地方做出貢獻。」














紫陽花與活動參加者


今天的天氣與前幾天的雨季不同,陽光明媚。參加者過了小橋就能看到一整排美麗的アジサイ。大家在護理人員的帶領下,慢慢走到這裡,欣賞剛盛開的アジサイ。

 

平時可能只有與伴侶或獨自欣賞,但透過這個守望相助的活動,可以與新朋友一起討論、交換意見。不管是著拐杖還是坐著輪椅,都能參加這次的小小的散步,這對老年生活非常有助。


會長正在採收アジサイ


自治會的會長是一手主持這個活動的人,難想像平常他一個人打理這片約170米長的紫陽花大道。他:「這些紫陽花都是別人捐贈的,前面做道路的每人家都有種,但因道路整修,所以把原本要棄的紫陽花送給我,我就把們種在這裡。」會長一邊,一邊小心翼翼地採收過多的紫陽花。












會長正在採收紫陽花

「現在這些紫陽花帶給大家心中快樂,放學回家的小孩、周邊居住的人們都會來關心這些花,現在已經是大家生活中的一部分了。」

會長採收了一些紫陽花,打算送給今天參與活動的人。他希望這個小禮物能在大家回到家裡後繼續帶來心靈上的撫慰。













比手掌還大的紫陽花


這裡的紫陽花是不是非常大

其實,這裡的紫陽花每一株都經過除草、施肥,都是由會長主持的自治團體與市政府合作申請有機土壤,這樣使排放到旁邊的河裡也沒有關係。












角落的長椅

在重視環境保護的日本,我再次感受到了這努力。在河堤轉角處,放著一張看起來新的長椅,原來是了讓附近居民在觀賞アジサイ時可以坐下來休息。

這次,我又體驗到了日本的文化:「在地生活,在地工作,在地貢獻。」

下次又會是什樣的體驗?我非常期待下次再見。


*********************

点击这里查看日语博客

*********************